MCLC: C. T. Hsia passes away

Denton, Kirk denton.2 at osu.edu
Tue Dec 31 13:40:33 EST 2013

MCLC LIST
From: kirk (denton.2 at osu.edu)
Subject: C. T. Hsia passes away

Sad news of the death of C. T. Hsia. See below and also here:

http://culture.ifeng.com/whrd/detail_2013_12/30/32599972_0.shtml

Kirk

Source: Shijie xinwen (12/31/13):
http://www.worldjournal.com/view/full_van/24311696/article--我要走了--文學批
評家夏志清安
詳辭世

「我要走了」 文學批評家夏志清安詳辭世
記者曾慧燕/紐約報導

「我們對中國文學的認識,來自於夏志清。…。今天重讀中國現代小說,不能忘記夏志清先
生!」

中國現代文學權威、哥倫比亞大學退休教授夏志清12月29日傍晚在紐約曼哈坦 Jewish
Home Lifecare 安老院安詳辭世,享年93歲。兩岸三
地文學界人士,對夏志清的逝世同表哀悼。他生前最器重的文學大家、哈佛大學教授王德
威,目前人在亞洲訪問,得知噩耗也深感悲痛。

夏志清作為文學史家,最重要的貢獻是「要讓活埋歷史的作家重見天日」,他並以對優美
作品的發現與批評為一生的首要工作。在他的推動下,中國現代文學研究在美國成
為顯學,他的草創之功,不可磨滅。

夏志清1961年由耶魯大學出版的「中國現代小說史」,面世後立即成為研究中國現代文學
的熱門書,也是歐美不少大學的教科書,文學界形容此書「不亞於一次文學革
命」,從此中國現代文學研究才得以進入西方高等院校。由於當時正處於西方與中國大陸
的冷戰時代,資料取得有限,無法作到全面性觀照,雖然此書歷史感略嫌不足,但
在中國現代文學批評領域,卻具開創性地位,從中發掘錢鍾書與張愛玲、沈從文等作家。

文學界公認,如果沒有夏志清出版《現代中國小說史》,中國現代文學史上可能少了沈從
文、姜貴、張天翼、張愛玲、錢鍾書的名字。正是由於他的極力推崇,這些作家從
此登上世界文學舞台。

夏志清作為「登高一呼」給予張愛玲文壇重要地位的文學評論家,小說史不僅深入介紹張
愛玲成就,並肯定她的地位在多數「五四」作家之上。張愛玲從此進入現代中國文
學史的經典,先在海外、台灣,然後在中國大陸成為大熱作家。

夏志清太太王洞30日對本報記者表示,丈夫走了,雖然她很難過失落,唯一安慰是,夏志清
應該是在睡夢中去世的,沒有任何痛苦。

她說,當天下午3時,她去看望夏志清時,還給他餵食,他疲弱地對她說:「我很累,我要走了。」
當時王洞不以為意,表示晚上再來看他。沒想到這是他臨終前最後一句
話。

當晚6時30分,王洞再去安老院看夏志清,叫他不醒,才發現他心臟已停止跳動,手心還有微
溫,其時院方還渾然不覺,醫護人員本欲施行心肺復甦術,但由於醫生表示
夏志清器官已衰竭老死,王洞不忍丈夫再受苦,簽字同意放棄搶救。

王洞估計夏志清去世的時間,大約是在下午4時30分至6時30分之間,男看護告訴她,4時30
分左右,他還看到夏志清睜開眼睛看了看他。

夏志清是於11日1日流鼻血不止,王洞把他送入哥倫比亞醫學院附屬醫院St.
Luke's-Roosevelt Hospital Center治療,之
後,他數度進入醫院和安老院之間。12月20日,他出院後,再被直接送往安老院到29日安祥
辭世 。

2013年3月,夏志清在台灣聯合文學出版出版「張愛玲給我的信件」,再度引起文壇矚目。

夏志清的後事,將待王德威1月中旬返美後再作最後決定,哥倫比亞大學也表示將為他舉行
隆重的追思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