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LC: Mo Yan and jailed writers

Denton, Kirk denton.2 at osu.edu
Thu Dec 13 10:10:39 EST 2012

MCLC LIST
From: Timothy J.T. Pi <timothy.pi at gmail.com>
Subject: Mo Yan and jailed writers

BBC News Chinese site reports: At a meeting at Stockholm University, when
the host mentioned that many writers are jailed in China, Mo Yan responded
he never heard of any writer jailed by Chinese government.

Then he said there are many complicated reasons that a writer is in jail.
He gave two examples. He said writers do not necessarily have high moral
standards. I know somebody writes many poems but kill a friend of his. I
also know a writer friend of mine stealing wallets and purses several
times.  If people like them are in jail, what can I do?

Below is the BBC Chinese report: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12月9日,在瑞典名校斯德哥爾摩大學,主持人提到中國
有許多作家
被監禁,莫言稱自己沒有聽說過,表示:「有很多的中國作家關在監獄裡,這個我沒聽說過。
而且我想每個人
進監獄,其中都有很複雜的原因……我們不要認為只要是作家,就是一個高尚的人。我知道
有一個寫了很多詩
歌的人曾經把他的朋友給殺掉了。我也認識一個作家朋友,他偷過好幾次錢包。如果這樣
的人進了監獄,我有甚
麼辦法?」莫言這番言論,再次激怒外界,遭到炮轟。

*****

莫言稱不知道有作家被中共關押犯眾怒挨轟
http://www.epochtimes.com/b5/12/12/12/n3750595.htm

(大紀元記者陳靜慧綜合報導)日前,在瑞典名校斯德哥爾摩大學,獲諾貝爾文學獎的莫言
再語出「驚人」,
稱自己不知道有作家被中共關押,激起民憤,被指「無恥」,王丹則直批其「遺臭萬年」。
而此前,他為中
共審查言論而辯護,也引起反彈。有評論認為,中共鉗制中國民眾的言論自由,非法鎮壓敢
言人士,世人皆知。
作為中共黨員、中國作協副主席、2012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竟然為中共的言論審查而辯
護,因此觸犯眾怒。

[...]

在瑞典的一位異議作家茉莉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痛批莫言的狡猾、卑鄙和無恥,她表示:
「他說沒聽說過,這是
裝聾作啞,你就曾經說過希望劉曉波早點出獄,那你至少還知道有一個劉曉波吧。除了劉
曉波之外,還有那麼多
人,高智晟、王炳章、師濤等等,都是長期坐牢的,你不知道?你不知道你當甚麼作家?」
「他污辱了這個獎,
他也污辱了作家這個稱號,他自己就是卑劣無恥的。」

民眾「范忠信」表示:「連有作家或知識份子因政治原因被囚禁這樣的全世界都公認的事
實都予以否認,那只能
說是良知有問題。作為一個作家,莫言可以不談政治,也可以回答『不想回答這個問題』,
但絕對不能說今日中
國監獄裡關押的作家或知識份子不是殺人犯就是小偷。這樣說是很無恥的!」

而此前的12月6日,在瑞典斯德哥爾摩的記者會上,莫言將言論審查比喻為機場安檢,認為
審查有其必要,引起民
眾的強烈不滿;7日,他為自己辯解說:「我從來沒有讚美過新聞審查這種制度,但我想新聞
審查每個國家都存在。
但是審查的尺度和標準都一樣。如果沒有新聞審查,大家都可以在任意污蔑和誹謗人家。」
9日,莫言又將言論審
查比作簽證檢查,機場安檢,表示檢查無所不在,言論審查也是如此,「西方也有言論審查
制度」。莫言還狡猾地
建議美國記者去中文互聯網上看看,就知道有沒有言論自由了。

對此,中國八九學運領袖王丹在他的臉書上發文表示:作為文學家的莫言,其實是在玩弄文
字來模糊立場,其說法等
於是說中國有言論自由,這便讓他把自己釘在恥辱柱上。他還批評莫言的曖昧,其實就是
出賣良心。這種狡猾和不真
誠,本身就是對文學獎的羞辱。王丹認為,要在一個國家,只要有一個人因為合法言論而失
去自由,這個國家就不存
在言論自由。

莫言還表示,他是文學獎得主,因此可以選擇迴避政治問題,還說文學比政治更美好,他建
議世人應多關心教人戀愛
的文學,少關心教人打架的政治。

民眾「肖雪慧」駁斥:「莫言在瑞典說他關注人性,這沒錯,但叫青年多關心人性少關心政
治,多少有點無恥。某種
泯滅人性的政治人們不想關心它,它卻偏要干預人的思想、行動、無孔不入深入到生活細
節,面對它,都學他『莫』言
?他還聲言各國都有作品審查,『西方國家審查更嚴』,這腔調像極那幾位聲名遐邇的發言
人。」

王丹在他的臉書和推特上一言蔽之:「有的人得諾貝爾獎,流芳百世;有的人得諾貝爾獎,
遺臭萬年。」

(責任編輯: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