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LC: legendary HK director Lung Kong passes

MCLC LIST denton.2 at osu.edu
Mon Sep 8 09:18:32 EDT 2014

MCLC LIST
legendary HK director Lung Kong passes
From: sebastien veg (sveg at cefc.com.hk)
Source: Ming Pao: http://premium.mingpao.com/pda/ppc/HotNews2.cfm?cat=ja&File=vzk1.cfm&token=b218bc260b89c0&online=0
家 明 雜 感 ﹕ 犀 利 前 瞻 的 龍 剛 導 演
【 明 報 專 訊 】 龍 剛 導 演 離 去 了 , 享 年 79 歲 。
有 幸 見 過 他 一 面 。 2010 年 3 月 電 影 資 料 館 舉 辦 他 的 回 顧 展 , 他 特 地 從 美 國 飛 回 來 。 不 只 出 席 資 料 館 的 活 動 , 還 來 演 藝 學 院 跟 電 影 學 生 見 面 。 他 絕 對 有 型 有 款 , 一 頭 油 亮 的 長 髮 束 了 起 來 , 穿 上 淺 藍 色 幼 條 西 裝 , 雙 目 炯 炯 有 神 。 看 上 去 , 他 一 點 不 像 七 十 多 歲 , 腦 筋 異 常 靈 活 , 席 間 談 笑 風 生 。 一 眾 廿 來 歲 的 年 輕 學 子 給 他 的 魅 力 迷 倒 , 會 後 嚷  要 跟 他 合 照 。
我 還 是 那 時 候 才 看 到 大 部 分 龍 剛 編 導 的 電 影 。 《 播 音 王 子 》 ( 1966 ) 及 《 英 雄 本 色 》 ( 1967 ) 之 前 看 過 , 但 原 來 沒 看 過 他 後 來 的 作 品 像 《 窗 》 ( 1968 ) 、 《 昨 天 今 天 明 天 》 ( 1970 ) 、 《 應 召 女 郎 》 ( 1973 ) 及 《 廣 島 廿 八 》 ( 1974 ) 等 , 才 不 知 道 他 有 多 厲 害 。
容 我 先 說 一 點 《 英 雄 本 色 》 。 眾 所 周 知 吳 宇 森 的 1986 年 的 《 英 雄 本 色 》 受 龍 剛 版 本 影 響 很 深 。 讀 資 料 館 2010 年 出 版 的 《 香 港 影 人 口 述 歷 史 叢 書 之 六 : 龍 剛 》 ( 盛 安 琪 、 劉 嶔 主 編 ) , 裏 頭 一 篇 由 羅 卡 寫 的 〈 龍 剛 在 我 們 的 時 代 - 代 序 〉 , 說 1967 年 他 們 到 華 達 片 場 看 龍 剛 拍 《 英 雄 本 色 》 , 吳 宇 森 也 去 了 。 吳 宇 森 當 時 二 十 出 頭 , 準 沒 想 到 《 英 雄 本 色 》 跟 他 後 來 淵 源 這 樣 深 吧 ? ! 兩 個 年 代 的 《 英 雄 本 色 》 故 事 大 同 小 異 , 俱 說 釋 囚 夾 在 黑 白 道 之 間 左 右 為 難 , 一 部 主 角 是 謝 賢 , 另 一 為 狄 龍 。 兩 版 本 最 有 趣 的 共 通 點 是 , 警 察 角 色 都 由 導 演 飾 演 。 龍 剛 一 直 是 演 員 , 導 演 的 片 子 幾 乎 全 有 客 串 ; 吳 則 較 玩 票 性 質 , 此 舉 似 乎 是 向 前 輩 致 敬 。 龍 剛 在 1967 年 的 呂 探 長 , 跟 吳 宇 森 1986 年 的 台 灣 警 察 , 秉 承 同 一 套 鐵 面 無 私 的 懲 治 觀 。 呂 探 長 把 捉 犯 看 作 「 為 社 會 除 害 」 , 與 影 片 釋 囚 協 會 麥 主 任 ( 嘉 玲 飾 演 ) 的 信 念 南 轅 北 轍 , 麥 相 信 囚 犯 終 可 覺 悟 前 非 。 舊 版 《 英 雄 本 色 》 最 堪 玩 味 是 結 局 , 呂 探 長 跟 麥 主 任 在 中 環 立 法 會 大 樓 ( 當 時 的 最 高 法 院 ) 相 逢 , 寒 暄 幾 句 作 別 , 向 左 走 、 向 右 走 。 感 化 及 懲 處 , 在 社 會 上 儼 然 兩 條 懸 殊 的 道 路 。
《 英 雄 本 色 》 客 串 警 察 一 角
1967 年 的 《 英 雄 本 色 》 在 立 法 會 落 幕 , 1986 年 的 《 英 雄 》 幾 乎 在 同 個 場 地 開 始 — — Mark 哥 ( 周 潤 發 ) 在 片 首 等 待 豪 哥 時 , 就 在 立 法 會 側 的 香 港 會 入 口 處 。 Mark 哥 點 煙 , 畫 面 清 楚 看 到 立 法 會 大 樓 , 好 像 說 犯 罪 者 無 時 無 刻 被 正 義 的 泰 美 斯 女 神 像 監 視 。 跟 舊 版 的 龍 剛 一 樣 , 吳 宇 森 在 《 英 雄 本 色 》 演 的 警 察 , 秉 公 照 辦 , 皮 笑 肉 不 笑 。 他 在 片 中 戲 份 不 多 , 卻 道 出 一 句 點 題 對 白 。 他 對 剛 在 台 灣 出 獄 的 豪 哥 ( 狄 龍 ) 說 : 「 一 朝 做 賊 , 要 做 好 人 不 容 易 」 。 「 一 朝 做 賊 」 下 一 句 本 來 是 「 一 輩 子 都 是 賊 」 , 吳 宇 森 或 不 想 太  意 , 警 察 的 話 並 未 說 得 很 盡 。 別 小 看 「 一 朝 做 賊 」 四 隻 字 , 這 搞 不 好 正 是 吳 宇 森 那 個 年 代 拍 黑 幫 片 、 犯 罪 片 的 座 右 銘 。 1991 年 他 的 《 縱 橫 四 海 》 , 雲 集 周 潤 發 、 張 國 榮 及 鍾 楚 紅 三 巨 星 , 看 上 去 像 是 齣 盜 寶 版 「 祖 與 占 」 ( 杜 魯 福 是 吳 創 作 的 另 一 泉 源 ) , 影 片 的 英 文 名 字 就 是 Once a Thief 了 。
執 著 於 「 罪 」 更 想 談 「 恕 」
龍 剛 及 吳 宇 森 如 此 執 著 於 「 罪 」 , 大 抵 因 為 他 們 更 想 談 「 恕 」 。 讀 資 料 館 《 龍 剛 》 專 書 羅 卡 另 文 〈 龍 剛 本 色 〉 , 便 知 道 龍 剛 當 年 拍 片 其 實 亦 受 西 片 影 響 : 「 《 英 雄 本 色 》 偷 橋 自 西 片 《 喋 血 街 頭 》 ( 戲 名 亦 是 「 Once a Thief 」 ) , 《 窗 》 取 材 自 西 片 《 再 生 緣 》 ( A Patch of Blue ) 的 盲 女 故 事 … … 」 對 了 , 提 到 「 盲 女 故 事 」 , 明 眼 人 一 定 聯 想 起 吳 宇 森 的 《 喋 血 雙 雄 》 。 事 實 上 , 《 喋 血 雙 雄 》 故 事 及 部 分 場 面 設 計 , 的 確 跟 龍 剛 的 《 窗 》 十 分 類 近 。 《 喋 血 》 中 周 潤 發 飾 演 的 殺 手 , 意 外 弄 瞎 了 酒 廊 歌 手 Jennie ( 葉 倩 文 ) , 因 歉 疚 而 經 常 來 探 望 , 主 動 照 料 她 ; 《 窗 》 裏 的 謝 賢 , 意 外 害 死 了 盲 女 蕭 芳 芳 的 父 親 , 於 是 對 她 無 微 不 至 。 周 潤 發 演 的 殺 手 , 跟 謝 賢 飾 演 的 小 偷 , 都 透 過 失 明 女 孩 得 到 救 贖 。 《 窗 》 關 於 失 明 的 比 喻 用 得 更 白 , 「 有 眼 睛 的 人 , 反 而 不 知 道 怎 樣 看 」 , 修 女 在 片 中 說 過 : 「 只 要 你 相 信 , 你 就 看 得 到 。 」 謝 賢 在 影 片 開 始 時 , 是 個 吊 兒 郎 噹 傢 伙 , 認 識 了 蕭 芳 芳 後 , 他 的 「 心 眼 」 被 打 開 了 , 品 性 變 得 溫 馴 ( 衣 服 由 鮮 紅 改 為 素 色 ) 。 最 後 更 犧 牲 小 我 , 成 就 了 別 人 。
西 片 啟 發 蛻 變 成 本 土 題 材
不 是 很 有 趣 麼 ? 由 西 片 《 再 生 緣 》 到 龍 剛 的 《 窗 》 再 到 吳 宇 森 的 《 喋 血 雙 雄 》 , 我 們 看 到 香 港 電 影 人 如 何 受 西 片 影 響 , 蛻 變 成 本 土 題 材 ( 《 再 生 緣 》 本 來 是 黑 人 與 盲 女 的 故 事 ) 。 中 外 電 影 互 為 註 腳 , 幾 代 電 影 人 間 的 傳 承 , 不 同 元 素 揉 雜 、 千 絲 萬 縷 的 因 果 關 係 。 龍 剛 作 為 天 主 教 徒 , 加 上 他 電 影 的 濃 烈 社 會 傾 向 , 吳 宇 森 後 來 承 襲 過 去 的 , 不 只 有 故 事 及 類 型 , 還 包 括 了 宗 教 及 道 德 情 操 : 怎 樣 心 安 理 得 , 活 得 堂 堂 正 正 ? 「 罪 」 、 「 罰 」 與 「 恕 」 : 犯 罪 如 何 補 過 , 靈 魂 怎 樣 被 拯 救 ? 我 這 輩 成 長 最 重 要 的 八 十 年 代 《 英 雄 本 色 》 , 其 實 是 幾 十 年 港 片 累 積 成 果 , 貢 獻 之 一 是 龍 剛 電 影 。 Mark 哥 是 最 貼 近 我 們 的 市 井 英 雄 ; 這 區 區 莽 夫 , 活 得 比 任 何 人 理 直 氣 壯 , 他 在 飛 鵝 山 頭 背  香 港 璀 燦 夜 色 慷 慨 陳 詞 : 「 我 唔 係 話 畀 人 聽 我 威 , 只 係 想 話 畀 人 聽 , 我 唔 見    自 己  番 。 」 結 局 在 大 壞 蛋 阿 成 ( 李 子 雄 ) 面 前 從 容 就 義 , 在 在 彰 顯 了 做 人 原 則 、 兄 弟 的 道 義 ( 回 看 電 影 , 跟 今 天 禮 樂 崩 壞 的 香 港 比 起 來 , 徒 添 悲 哀 ) 。 龍 剛 版 的 《 英 雄 本 色 》 沒 有 Mark 哥 這 角 色 , 但 謝 賢 救 人 同 時 自 救 , 把 誤 入 歧 途 的 弟 弟 ( 王 偉 ) 解 圍 , 再 度 入 獄 、 被 人 看 扁 亦 在 所 不 計 。 犯 罪 者 的 永 劫 回 歸 , 龍 剛 來 得 較 宿 命 ; 吳 宇 森 跟 龍 剛 不 同 的 就 在 「 浪 漫 」 ( 畢 竟 是 呼 風 喚 雨 的 八 十 年 代 ) , Mark 哥 雖 死 猶 榮 , 他 成 就 了 別 人 ( 靈 魂 被 救 贖 ) , 豪 哥 及 弟 弟 阿 杰 ( 張 國 榮 ) 終 於 重 修 舊 好 。
清 醒 具 承 擔 的 作 者
當 年 有 人 批 評 龍 剛 的 電 影 說 教 , 可 是 到 了 今 時 今 日 , 我 們 已 經 沒 有 像 他 這 樣 清 醒 及 具 承 擔 的 作 者 了 。 龍 剛 除 了 最 後 一 部 《 波 斯 夕 陽 情 》 以 外 , 所 有 電 影 自 編 自 導 ( 後 期 跟 作 家 孟 君 合 編 ) 。 每 次 拍 電 影 前 , 劇 本 都 是 很 完 整 的 。 隨 便 一 部 片 , 前 期 尤 甚 , 即 看 出 他 在 劇 本 上 的 心 思 , 對 資 料 蒐 集 的 嚴 謹 認 真 , 這 種 劇 本 精 神 在 香 港 電 影 亦 不 普 遍 。 龍 剛 的 電 影 , 往 往 因 應 題 材 找 不 同 的 社 會 機 關 合 作 , 比 如 《 英 雄 本 色 》 的 釋 囚 會 , 《 昨 天 今 天 明 天 》 的 醫 務 衛 生 處 等 。 《 昨 天 今 天 明 天 》 也 夠 厲 害 的 , 改 編 卡 繆 的 《 瘟 疫 》 , 比 任 何 電 影 都 更 早 拍 出 香 港 的 疫 症 恐 慌 , 以 至 鬧 市 淪 為 一 片 死 寂 的 景 像 。 讀  資 料 館 的 《 龍 剛 》 一 書 , 他 的 電 影 因 為 兵 行 險  , 多 少 次 冒 上 被 社 會 排 擠 , 甚 至 差 點 被 老 闆 銷  的 風 險 , 誠 為 香 港 電 影 的 勇 者 也 。
《 廣 島 廿 八 》 蕭 芳 芳
龍 剛 就 是 這 樣 具 前 瞻 的 人 物 。 還 有 原 爆 廿 八 年 後 , 總 動 員 到 廣 島 拍 攝 的 《 廣 島 廿 八 》 。 怎 能 想 像 , 一 直 擅 拍 類 型 的 香 港 電 影 , 把 原 爆 的 故 事 、 原 爆 的 影 像 處 理 得 如 此 頭 頭 是 道 ? 它 的 反 核 立 場 更 是 非 常 明 確 的 , 幾 十 年 後 的 今 天 絕 對 管 看 管 用 。 《 應 召 女 郎 》 是 龍 剛 另 一 部 凌 厲 作 品 , 多 線 敘 事 , 拍 出 幾 個 不 同 階 層 妓 女 的 悲 哀 , 裏 面 甚 至 有 關 於 娼 妓 合 法 化 的 辯 論 。 影 片 的 結 局 太 震 撼 了 ! 教 人 看 後 久 久 難 安 。 值 得 一 提 , 龍 剛 電 影 的 技 法 也 非 常 可 觀 , 《 飛 女 正 傳 》 、 《 應 召 女 郎 》 及 《 廣 島 廿 八 》 的 蒙 太 奇 令 人 印 象 很 深 , 《 廣 島 廿 八 》 芳 子 ( 蕭 芳 芳 ) 之 死 以 凝 鏡 的 處 理 非 常 特 別 。 蕭 芳 芳 在 龍 剛 電 影 令 人 拍 案 叫 絕 , 如 上 述 的 《 窗 》 飾 演 盲 女 , 龍 剛 在 訪 問 回 憶 , 大 讚 她 敬 業 樂 意 。 除 了 《 廣 島 廿 八 》 的 芳 子 , 誰 會 忘 了 兩 人 合 作 的 《 飛 女 正 傳 》 ! ? 蕭 芳 芳 演 的 飛 女 對 母 親 百 般 怨 恨 , 倔 強 的 眼 神 非 常 銳 利 , 過 目 不 忘 。
遺 憾 只 是 , 龍 剛 的 電 影 不 好 找 。 2010 年 後 資 料 館 也 再 沒 放 映 機 會 了 。 不 過 早 陣 子 有 人 把 他 的 部 分 作 品 上 載 到 YouTube , 品 質 雖 然 不 好 , 總 聊 勝 於 無 吧 。
文 × 家 明
編 輯 蔡 曉 彤
by denton.2 at osu.edu on September 8, 2014
You are subscribed to email updates from MCLC Resource Center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emails, click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