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LC: Complete Works of Lu Ling (1)

Denton, Kirk denton.2 at osu.edu
Wed Jun 18 10:13:51 EDT 2014

MCLC LIST
From: yesong zhang <zhangyesong at gmail.com>
Subject: Complete Works of Lu Ling published (1)

Yes, it's the very first one.

More reports about the ​​Complete Works of Lu Ling below.

Zhang Yesong

Source: 东方早报:2014-06-09
“对他苦难一生的小小补偿”
http://www.dfdaily.com/html/150/2014/6/9/1158438.shtml

 早报记者 石剑峰   发表于2014-06-09 07:41
“七月派”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富有探索精神,而又具有沉重悲剧命运的文学流派。
■10卷本《路翎全集》整理出版,二十余年前作品首次问世

  20世纪80年代“七月派”作家在北京合影留念。(第一排左起鲁藜、曾卓,第二排左起
徐放、冀汸、路翎,第三排左起杜谷、绿原,第四排为牛汉)

  新出版的《路翎全集》

  被评价为“在中国的新现实主义文学中放射出一道鲜明的光彩”的《饥饿的郭素娥》

  被王德威推举为“20世纪长篇小说典范”的《财主底儿女们》

  “七月派”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富有探索精神,而又具有沉重悲剧命运的文学流派,这
个以文艺理论家胡风为中心的文学群体,在1949年后因为政治原因悉数入
狱,直到“文革”结束后才获得平反。在“七月派”中文学成就最高的一位是被认为天才作家
的路翎,他在17岁成名,但在32岁就因为政治中断写作,直到1980年
后才重新开始写作。6月8日,为纪念路翎去世20周年,复旦大学和复旦大学出版社举行了
《路翎全集》出版发布会。

邵燕祥:他是被政治扼杀的文学天才

  1923年出生的路翎,从15岁起就开始发表作品,17岁时以短篇小说《“要塞”退出以
后——一个青年“经纪人”底遭遇》受胡风赏识而于文坛初露头角,自此
成为20世纪30年代“七月派”的主力作家。胡风也成为路翎一生中最亲密的导师和友人。
“七月派”是以文艺理论家胡风为中心,以《七月》和《希望》等刊物为阵地
而形成的文学群体。在中国现代小说史上,“七月派”是唯一的在一位文艺理论家的思想影
响下,并通过他个人的杂志、丛书而形成的文学流派。

  1942年后,未满20岁的路翎进入创作高峰,相继创作了被评价为“在中国的新现实主义
文学中放射出一道鲜明的光彩”的《饥饿的郭素娥》(1944年发
表)和《财主底儿女们》(1945年发表)。1955年因受“胡风冤案”牵连,路翎在当时被错划
为“反革命集团”成员,被关了10年,1965年保释出狱。但在
保释的一年内,路翎写了三十余封上诉信,结果被以书写反动信件的罪名再抓起来,精神从
此变得失常。1975年路翎出狱,参加劳改,发配在街道扫马路。1980
年,路翎平反,中断写作20多年的路翎重新开始写作,主要创作诗歌,以及多部没有发表的
长篇小说。1994年2月12日,路翎因脑溢血而遽然去世。

  路翎和“七月派”因为“胡风案”而饱受摧残、折磨,很多人从1955年起失去了自由。此
次的发布会来了多位路翎生前的好友和所谓“胡风分子”。在发布会正式
开始前,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陈思和说,这样一个会让他回想起2002年在复旦大学举办的
胡风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当时在世的‘胡风分子’能来的都来
了,10多年过去,多位老先生已经过世,只来了罗飞、王观泉、胡风的女儿张晓风、路翎的
长女徐绍羽等,所以开这样一个会,就是找个机会让大家聚一聚,缅怀我们的
前辈。”

  老作家邵燕祥夫妇专程从北京来上海参加这个和老朋友路翎有关的会,“这套《路翎
全集》可以告慰路翎的在天之灵,是对他苦难一生的小小补偿。做这样一套全
集,不是要急忙对他做文学史上的定位,不是要经典化他,他本身就有经典意义。”“想起路
翎,就会有些沉重,会想起过去的年代。看到过他年轻时候的照片,那么年轻
的照片,但经过劫难的路翎已经完全不是当年的路翎,想起这些让人痛苦。”邵燕祥说,这
样一个文学天才,在32岁时,实际上已经被宣判了艺术生命的死刑。“可是谁
知道,他在1980年代后还孜孜不倦地写东西。他完全可能成为文学大家,但被政治截断了。
1955年到1980年,他因为是胡风集团骨干而忍受了25年凌辱。这
样一个文学天才被政治扼杀。”

跳出“左翼”看路翎
  此次发布的《路翎全集》由路翎研究专家、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张业松主编。据张
业松教授介绍,全集共10卷,另附卷1卷。前6卷以1955年以前的作品为
主,列为上编;第7至10卷以路翎因胡风案入狱25年重获自由后的作品为主,列为下编。此
外,附卷收入路翎夫人口述“路翎与我:余明英口述历史”及相关研究资
料,随本集发行。《路翎全集》收录了路翎的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话剧、诗歌、散文、
书信等,是国内迄今最权威、最完成的版本,全面展现了这位成就最高的“七月
派”作家的文学创作和艰难的一生。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全集中包含4卷从手稿中整理的路翎晚年作品,这批作品从未发表
出版,在张业松看来,这批作品是中国当代文学研究领域最后一笔大宗手稿。此
前,外界对路翎一生经历所知不多,在“路翎与我:余明英口述历史”中,借余明英的回忆揭
开了路翎天才又苦难的一生。张业松教授认为,《路翎全集》的出版不仅推进
作为历史文化事件胡风集团的研究,推进“七月派”的研究,还推进他的个人创作与“左翼”
内部的研究。

  作家李辉与晚年路翎有接触,1982年他第一次去北京虎坊桥拜访路翎,“那时候他才重
获自由不久,满脸呆滞。”李辉在昨天的会上,也着重提到了1980年代
后路翎的创作,在他看来,路翎在1980年代创作的诗歌,我们并没有认识到这些创作的艺术
和价值水准。“很多人说他平反后,他的创作力消退了。但在我看来,在他
平反后的10多年生命里,他最好的作品就是诗歌。由于政治上的不幸,平反后的路翎很少
与外沟通,但他可能沉浸在自己的文学世界里,他是一个精神压抑的人,但那种
情绪在诗歌中爆发了。”1980年代被认为是诗歌的年代,但读者和文学史更多关注的诗歌
和诗人是那一辈年轻的诗人,从未关注过路翎,但在李辉看来,其实在路翎身
上可以看到他的作品与文学史的衔接,“而且更为奇怪的是,他当年的创作不是为了发表。”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张新颖多次在现当代文学大家贾植芳先生那里看到路翎的手
稿,“他多次把路翎手稿给我们看,他想帮朋友也没有办法。现在全集里很多作品,我
都是在贾植芳先生家中看到的。路翎平反后还有10多年的创作,这10多年正好是所谓‘新
时期文学’阶段,是文学爆发的时期,但他的写作是否可以放到1980年代
的文学史中去?”

  在张新颖的阅读经验中,20世纪现代文学史上,经得起反复阅读的作品不多,《财主底
儿女们》是其中一部。“我想说的是,我们是否需要破除对‘左翼’概念的一
些框架,我认为需要把路翎从‘左翼’中解放出来,再来看他的文学创作,只有这样才能理解
他的巨大能量。但,他当然是‘左翼’的。” 路翎的文学创作与“左翼”之
间的关系,也是发布会当天重要的讨论内容。哈佛大学东亚系教授王德威这些年也一直在
研究“左翼”文学,“让我选择20世纪长篇小说,首选就是《财主底儿女们》。
1942年《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后,谁会想到在四川重庆有一个作家写出了《饥饿
的郭素娥》,当时延安的主流是‘左翼’文学。”现在再次谈“左翼”问
题,‘左翼’与‘左派’进行一个区分,还有很多论争。“在这个前提下如何看路翎的价值?路
翎在1940-1950年代的写作,给我一些困惑,但从他的创作上有现
实主义和现代主义之间的张力。路翎因为政治消失了25年,后来口耳相传说他生病了,但
他到底有没有病,到底是什么样的病,他内心有什么样的挣扎,到底是路翎世界
的分裂还是我们分裂?路翎的病与写作之间有不可思议的张力。”

  陈思和的观点同样,他说,“‘左翼’是一种概念不是规范,‘左翼’文学要从‘左翼’概念
中跳出来。”

Source: 深圳商报:2014年06月10日 “梦呓”有了再次被聆听的机会
http://szsb.sznews.com/html/2014-06/10/content_2902199.htm

《路翎全集》10卷本近日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梦呓”有了再次被聆听的机会楼乘震▲
《路翎全集》10卷本近日出版。(出版社供图)深圳商报记者 楼乘震经过十
几年来的出版策划与筹备,《路翎全集》10卷本近日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日前,路翎
亲友及海内外专家学者罗飞、邵燕祥、王德威等齐聚沪上,参加由复旦大学中文
系、复旦大学出版社召开的《路翎全集》新书发布会。

原始手稿首次系统集纂

路翎(1923-1994)是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上的重要作家,在“七月派”中被认为是天才作
家,17岁成名,32岁中断写作,直到上世纪80年代平反,重新开始
写作,主要创作诗歌,以及多部没有发表的长篇小说。1994年2月12日,因脑溢血而遽然去
世。

路翎毕生在小说、诗歌、话剧、文论、散文(含文学书简)等多个领域取得突出成绩,但留
下的文学作品中迄今已出版或发表的仅约占三分之一,其余为尚待整理的晚年手
稿。路翎作品已出版的部分大多史有定评。均被认为是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上的经典性或
代表性作品。这些作品中的相当一部分仅有初版本存世,目前已很难寻觅。此外尚有
很多从未入集的小说、散文、诗歌作品散见各处,即便专家也不容易取得。就中国现当代
文学研究的现状和前景来看,为此很有必要推动《路翎全集》的编辑出版工作。原
始手稿(原创)与首次系统集纂(原编)是其文献和学术价值的最大保障。

一生心血的见证

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中文系教授陈思和回顾了全集编辑过程,认为这套书“作为一种文
化的积累,作为对现代文学史上一位重要作家一生心血的见证,有着极大价值”。
复旦中文系主任陈引驰教授认为,“《路翎全集》编辑出版工作的完成,是现代文学对于
以‘七月派’中心的左翼研究的重要部分。”全集主编张业松教授对《路翎全集》
的编辑体例、分册要目以及文献筹备工作进行了全面介绍,并对全集中新史料的收集整理
情况进行了特别说明。
尤其值得提及的是,本全集包含4卷从手稿整理的路翎晚年作品,这批作品当属中国现当代
文学研究领域最后一笔大宗手稿,学界对揭开其面纱期待已久。附卷收录的《路
翎与我:余明英口述历史》,也是首次面世的关于路翎生平的仅有的一手文献,具有重要的
史料价值。

对他苦难一生的小小补偿

作为路翎好友、历史的见证者,作家罗飞先生与诗人、评论家邵燕祥先生对《路翎全集》
的出版表现出激动与感慨之情,并进行了诚挚感人的发言。邵燕祥说,“这套《路
翎全集》可以告慰路翎的在天之灵,是对他苦难一生的小小补偿。做这样一套全集,不是
要急忙对他做文学史上的定位,不是要经典化他,他本身就有经典意义。”

张晓风对于父亲胡风与路翎的交谊与相关档案资料的编校出版工作作出了细致回顾;作家
李辉以编辑身份回顾了个人与路翎的交往经历,他说,“在我看来,在路翎平反后
的10多年生命里,他最好的作品就是诗歌。由于政治上的不幸,平反后的路翎很少与外沟
通,但他可能沉浸在自己的文学世界里,他是一个精神压抑的人,但那种情绪在
诗歌中爆发了。”李辉认为,路翎晚年的诗歌创作是当代文学研究领域的遗珠,理应受到当
今学术界的进一步关注。
《全集》犹如当头棒喝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张新颖回顾了个人的路翎阅读史,认为对路翎的创作不应当仅仅被放
入左翼文学的视野中进行研究;华东师大教授陈子善从现代文学的文献整理与出版
实践角度,肯定了《路翎全集》的价值;哈佛大学东亚系主任王德威则认为:“路翎因为政
治消失了25年,后来口耳相传说他生病了,但他到底有没有病,到底是什么样
的病,他内心有什么样的挣扎,到底是路翎世界的分裂还是我们分裂?路翎的病与写作之间
有不可思议的张力。”
王德威认为:在当下中国,如何看待以路翎为代表的、曾经在精神上遭受过创伤的知识分
子,使他们的“梦呓”能够有再一次被聆听、被发表的机会,显现出尤为重大的现
实意义。他说:“《路翎全集》犹如当头棒喝,让我们以无限沉重且非常感慨的心情,来看
待《路翎全集》出版的、此时此刻中国历史的新阶段。”

此外,学者王观泉、张忠良,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李怡,以及路翎研究专家朱珩青分别
就新中国成立后路翎的小说创作实践及晚年的写作史发表了精彩的论述,他们一
致认为全集的出版工作,特别是全集对于路翎晚年创作资料的收集与整理,能够为未来的
文学史叙述提供新的研究视域。

Source:
http://www.cssn.cn/gd/gd_rwhd/gd_dfwh_1654/201406/t20140609_1203192.shtml《路
翎全集》在沪发布
为中国现当代文学史研究提供新视域2014年06月09日 20:2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
者:李玉字号

  中国社会科学网上海讯(记者 李玉)6月6日,中国现当代文学领域的重要代表作家路
翎的作品全集——《路翎全集》在上海发布,30余位海内外专家学者及路翎
亲友出席了由复旦大学中文系、复旦大学出版社主办的新书发布活动。

  《路翎全集》收录了路翎的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话剧、诗歌、散文、书信等,是
国内迄今为止最权威、完整的版本,全面展现了这位成就最高的“七月派”作家的
才华禀赋。尤其值得提及的是,本全集包含4卷从手稿整理的路翎晚年作品,这批作品当属
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领域最后一笔大宗手稿,学界对揭开其面纱期待已久。附卷
收录的《路翎与我:余明英口述历史》(由全集编辑人员访问整理),也是首次面世的关于
路翎生平的仅有的一手文献,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全集共10卷,另附卷1卷;第1—6卷以1955年以前的作品为主,列为上编;第7—10卷
以1980年以后的作品为主,列为下编;附卷收入《路翎与我:余
明英口述历史》及相关研究资料。围绕《路翎全集》的编辑体例、分册要目以及文献筹
备工作,全集主编、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张业松进行了全面介绍,并对全集中新史料
的收集整理情况进行了特别说明。他表示,就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的现状和前景来看,
《路翎全集》及相关研究也是目前值得推动的大型项目,此次将路翎的原始手稿(原
创)与首次系统集纂(原编),也是《路翎全集》文献和学术价值的最大保障。

  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中文系教授陈思和回顾了《路翎全集》十几年来的出版策划
与筹备工作认为,这套书“作为一种文化的积累,作为对现代文学史上一位重要作家
一生心血的见证,有着极大价值”。复旦大学中文系主任陈引弛认为,“《路翎全集》编辑
出版工作的完成,是现代文学对于以‘七月派’为中心的左翼研究的重要部
分”。作家李辉以编辑身份回顾了个人与路翎的交往经历并认为,路翎晚年的诗歌创作是
当代文学研究领域的遗珠,理应受到当今学术界的进一步关注。哈佛大学东亚系主
任王德威教授则认为,“如何看待以路翎为代表的知识分子,使他们能够有再一次被聆听、
被发表的机会,显现出尤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与会者一致认为,路翎的创作具有重大的文学史意义,不应当仅仅被放入左翼文学的
视野中进行研究,此次全集的出版、特别是对路翎晚年创作资料的收集与整理,能
够为未来的文学史叙述提供新的研究视域。

  路翎其人:

  路翎(1923—1994)是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上的重要作家,是从抗日战争到朝鲜战争时期
中国重要的文学社团“七月派”中代表作家,毕生在小说(短、中、长
篇)、诗歌、话剧、文论、散文(含文学书简)等多个领域取得突出成绩,留下的文学作品
中迄今已出版或发表的仅约占三分之一,其余为尚待整理的晚年手稿。

  路翎作品已出版的部分大多史有定评。其中长篇《财主底儿女们》,中篇《饥饿的郭
素娥》《蜗牛在荆棘上》,短篇小说集《青春的祝福》《求爱》《在铁链中》《平
原》,朝鲜战争题材作品集《初雪》(含名篇《洼地上的“战役”》),晚年诗作,与胡风合著
的《胡风路翎文学书简》等,均被认为是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上的经典性或代
表性作品。这些作品中的相当一部分如《青春的祝福》《求爱》《在铁链中》《平原》
《初雪》等仅有初版本存世,由于出版年代较早,目前已很难寻觅。此外尚有很多从
未入集的小说、散文、诗歌作品散见各处,即便专家也不容易取得。这对路翎及与路翎相
关的文学、历史课题的教学和研究是极其不利的。为此很有必要推动《路翎全集》
的编辑出版工作。

《路翎全集》总目:
  上编
  第一卷(小说,1940-1946)
  青春的祝福
  饥饿的郭素娥
  求爱
  蜗牛在荆棘上
  嘉陵江畔的传奇
  第二卷(小说,1944-1948)
  在铁链中
  平原
  燃烧的荒地
  第三卷(小说,1945-1948)
  财主底儿女们(第一部)
  财主底儿女们(第二部)
  第四卷(小说、话剧,1938-1951)
  朱桂花的故事
  集外小说(1938-1950)
  话剧(1947-1951)
  第五卷(小说、特写,1953-1955)
  初雪
  战争,为了和平
  第六卷(书信、文论,1939-1993)
  书信(1939-1993)
  文论(1940-1985)
  下编
  第七卷(诗歌、散文,1938-1992)
  早年诗作辑存(1938-1942)
  晚年诗歌(1981-1990)
  散文(1938-1992)
  第八卷(晚年小说,1982-1992)
  晚年中短篇小说(1982-1992)
  第九卷(晚年小说,1985-1986)
  江南春雨
  野鸭洼
  第十卷(晚年小说,1988-1992)
  吴俊美
  乡归
  附卷 路翎生平及研究资料
  路翎与我:余明英口述历史(黄美冰)
  路翎研究资料(徐绍羽、康凌)
  路翎创作论(张业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