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LC: June Fourth poetry

Denton, Kirk denton.2 at osu.edu
Tue Jun 18 13:45:13 EDT 2013

MCLC LIST
From: Michael Day <mday at nu.edu>
Subject: June Fourth poetry

Originally, I’d hoped to have the time to translate some of the poetry I’m
pasting below.

Instead, I’ll just make the brief observation that there seems to be more
of this poetry, and of somewhat higher quality, than has been the case in
recent years.

Below you will find the poems, with the names of the poets and web
addresses where their poems were available on the day. Enough said for the
time being….

Michael

殷龙龙2013-6-4 13:58:56
http://www.ganlupoem.com/ShowAnnounce.asp?boardID=1&RootID=38963&ID=38963
纪念六四,诗歌

《危言危行》

六月四日的时候,你多大
你在上面
瀑布一样流下来
河北平原也有这样的美景,这样的黑人
你不动是丛林;一动成赤道

我们把打炮的声音传到西单
那里是国家心脏的西门
当年我就站在四辆坦克的前面
跟小丑一样站着
英雄们无法通过

我给你讲了许多故事
地安门的故事
少年宫的故事
大官的故事
师太从老衲的故事
潮白河裸体野餐的故事
而你一整天都在呼呼大睡啊

故事姓故
长年累月任人打扮
大故事嫁给历史
小的上大学
还没毕业姐姐就自杀了
撇下埋她的山焚烧她的火

没有说出的
就像这雷阵雨,快来快走
我在什么地方
中指触到了你和胃
我爱它
曾经翻山越岭

你没有看见的青春
是一只虎,它现在学习捕食
生活摇晃着犹如地震
犹如被抓回来的朝鲜饥民
锁骨穿上铁链

我有本能离开你
我有回旋的余地
六月只留下一天给儿童
其它的就像遍地的自行车、拖鞋、毛巾和面包
循着血迹

《此次验证码为8964,请记录》

有的号是自己封的
有的名是别人叫的
有的早早死了
有的迟了半生

我的晨你来平息
我的暴乱现在井井有条
二十年就在我的车上,它一路流着血

六月上旬
我从女人变成男人

重新生,重新寻找血管和父亲
往昔不是一张纸
我不是空白

有的号是自己封的
有的名是别人叫的
有的抹了一嘴蜜
有的像祖国和老婆,两败俱伤

            《旧鼓楼大街》

          北京的雨捉摸不透
          隐在具体的观念中
          叫人不敢出门
          下得小一些
          水就顺着你的心思流

          水把你一分为二
          它能准确地划定界线
          不带偏见

          黑暗纠缠着你
          仿佛六月的雨
          取悦于自由
          掩盖更多的东西,无可奈何
          你在屋里走动
          你想:等会儿可能有朋友来

          打开屋门,雨就大了
          它发出手腕的声音
          你可以听到街道在耳朵里的叫喊
          你在天空的一角停下
          手持鲜花
          把歌曲制成长篇巨著
          每页的下面
          都有夏季汛期的消息

          你看见房屋如船
          在暴雨里停泊,不能行走
          另一些房屋和船从远处摇摇晃晃
          向北方驶来
          携着男人和女人

          由于一些人的真实故事
          建筑流成河
          河水隔年都要上涨
          造成危害
          美好的季节自此结束
          像一群静坐的石头

蓝亭
http://www.poemlife.com/showart-68900-1242.htm
《六月四日》

这一天,我读完了约翰福音的生命读经
听着卡本特的歌曲,准备早点回家去接孩子
一切似平凡的不值一题,没有什么可八卦
往后读起来不会流泪,看起来不会悲哀
年轻的激素在血流里浓度低的很
没有什么兴趣看电视剧,甚至新闻
不知道什么时候,生活驯化了我们,
抑或,岁月无痕

黄芳
http://www.poemlife.com/showart-68895-1416.htm
《黑暗》

黑暗不是没有光,而是光
落得慢了一步
那天,玻璃比往常透明、锋利
血来自四面八方,来不及红
就黑了
标语与呼号,不是证词
是囚禁的局外人
那天,乌鸦和麻雀相互冲撞
分不清彼此
它们看到,比人倒得更慢的
是栅栏
比栅栏倒得更慢的
是骨头
那天,黑暗打开了天空的一角
但光迟迟没落下来
——无罪的局外人
他够不着

李飞骏于2013-6-5 10:40:46
http://www.jintian.net/bb/thread-63569-1-1.html
《火山是封杀不了的》

本来是吉祥的6
结果是悲剧的4